企业借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企业借贷
房企灰色融资暗藏风险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3-08-05 点击次数:

房企灰色融资暗藏风险

  “房地产调控主要是两个方向,一个是从需求上把关,另一个则是从融资上严控”,东方汇金期货金融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柳瑾指出,关闭房地产公司上市大门、限制房企银行融资让企业传统的融资方式受阻。

  在银行贷款和资本市场双双受阻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融资方式日益复杂:信托、私募、甚至利用高息的民间借贷,还有房企“曲线”贷款,通过理财产品、地下钱庄、关联企业、个人贷款等“曲线借钱”。

  “不少房地产开发商会想方设法通过其他的渠道获得自己的有效资金”,记者昨日连线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他表示“龙头房产企业有境外上市融资渠道,比较常见的是香港,新加坡等。而大量中小企业则通过信托公司这个渠道来融资,还有的则依赖利息更高的民间资本,资金风险很大。”

  “信托、私募等方式都有影子银行特征,大量资金游离在监管体系之外,就像不定时炸弹,难以掌握、暗藏风险”,一家银行的资金管理部内部人士向记者指出。“如果发生风险错配,比如,本来是低风险的资金,却在多种复杂转换后难辨真面目,投放到高风险对象上。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延伸到相关金融链条,带来金融市场的风险甚至酿成危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影子银行还往往存在着严重的期限错配。“借短贷长,这样平时风平浪静没有问题,一旦有问题就导致接不上。”

  而本次房地产再融资开闸,则被认为是重新打开正规融资大门。

  “房企再融资重启放出新信号,就是要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柳瑾强调,“长效机制应该是市场化的解决方法。”

  “打开融资正门,能让优质的房企公平地享有正常融资渠道”,国泰君安分析,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能规范房企的融资行为,让其更加透明,降低融资风险,也有利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武汉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房企再融资放开,房企现金流应会更充裕。“地产企业一般通过盖房、快速销售、回款、将获得资金投入新项目这样的流程来保障运营,因此现金流很重要。融资放开后,房地产企业就没那么缺钱了。”

  (记者丁雯 实习生杨艳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