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融资咨询>私募基金
中小板创业板股东减持凶猛:PE/VC疯狂套现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13-01-23 点击次数:

 

  虽然沪深两市指数近期持续走高,但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套现压力依然持续攀升。1月8日,包括洪涛股份、双环传动、朗科科技在内的多家中小板或创业板公司公告遭到股东减持。

  创投股东减持凶猛

  综合近期限售股套现状况可以发现,创投股东始终是减持主力军之一,8日公告遭遇减持的公司也不例外。

  洪涛股份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日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所持股份限售期刚过,便抛出大幅减持计划。洪涛股份公告称,日月投资因自身发展需要,拟自2013年1月9日起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其所持有的洪涛股份部分股票,预计未来六个月内出售所持公司股票比例将达到或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7%。

  公开信息显示,日月投资是洪涛股份公司员工出资设立的公司,其所持1.0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74%,该笔股份于2012年12月24日解禁。

  顺络电子和双环传动同样遭到创投股东减持。顺络电子控股股东金倡投资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28日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出售7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5%,减持完成后,金倡投资尚持有顺络电子股份总额的34.82%。双环传动公告称,1月7日接到持股5%以上股东深圳中欧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减持股份的权益变动报告书。自2012年2月13日至2013年1月4日期间,中欧创投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系统陆续减持双环传动股份。截至2013年1月4日收市,中欧创投仍持有双环传动股份总额的4.99996%。

  控制人态度分歧大

  在创投股东减持的同时,被减持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增减持的态度却不尽一致。朗科科技与双环传动的对比最为明显。

  1月6日,朗科科技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邓国顺的《股份减持计划》,出于个人财务安排需要,邓国顺计划在2013年1月10日至2013年7月10日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72.5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份的5.7822%。

  资料显示,邓国顺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董事,邓国顺所持有的限售股将于2013年1月9日起解除限售。虽然大幅套现将影响到控制权,邓国顺依然毫不犹豫地进行减持。公告提示称,按照该计划减持股份后,将导致邓国顺持股比例与公司第二大股东成晓华持有、控制的持股比例差额少于5%。

  而在中欧创业减持双环传动期间,双环传动实际控制人则连续增持公司股份。据介绍,2012年7月17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长鸿首次增持31.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1%,并抛出6个月内不超过1%的增持计划。截至2012年9月增持完毕,吴长鸿增持数量为68.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5%。不过,2012年前三季度,双环传动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97.43万元,同比下降28.6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