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昆明首个独立建制的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成立
来源:北大法律信息网 时间:2013-09-04 点击次数:
中国新闻网9月3日电  一张大圆桌取代了高高的法台,法官、检察官、未成年被告人等围坐桌前,进行谈心式审理……3日下午,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揭牌成立,这是该市首个独立建制的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朝峰介绍称,以往设立的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庭已不能满足现有审判工作需求。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第二批试点单位,该院获准设立独立建制的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新成立的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配备有3名中青年法官,实行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和减刑假释案件“四审合一”的模式,旨在实现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的归口管理和专业审判。

    成立当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还审判了一起未成年人暴力抢劫案件。记者在审判现场看到,一张大圆桌取代了传统法庭高高的法台,法官、检察官、未成年被告人及其监护人等围坐桌前,进行谈心式审理,气氛严肃但不压抑。

    而法庭外,设有两间心理咨询室和一间休息室。休息室的墙上挂有“孩子、无论你怎样地表示愤怒,都不要做任何无法挽回的事”等名人名言。心理咨询室的墙壁则刷成淡绿色,屋内摆放有心理沙盘等设备。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法官付琼告诉记者,未成年人案件有其特殊性,审判主要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所以实行“圆桌审判”,并建立有庭前会见、未成年被告人心理干预、社会调查报告等制度。(记者 胡远航)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