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规范地下空间开发 沪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草案)首审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13-09-23 点击次数:
水管、电线、电缆线等无序排列,马路常常“开膛破肚”;地下建筑各自为政,彼此不连不通……日前,《上海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首次审议,这些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难题将有望立法解决。

  避免横向不连通

  “虽然本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起步较早,但缺少科学、系统的规划,也没有专门法规加以规范。”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许德明说,目前本市地下建筑数量虽多,却呈碎片化状态,布局分散,各自为政,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使得全市地下空间的整体功能得不到有效发挥,甚至对后续的地下基础设施建设造成阻碍。

  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地下空间互连互通的问题。当前,本市地下工程和设施之间横向不连通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地下空间整体使用效能。比如,陆家嘴高楼林立,各楼宇之间却交通困难,想要走过去得绕好半天。目前已有地面天桥连通,上海中心建成后将有地下通道连接附近高楼及地铁站。但如果当初规划布局就考虑周全,那么,现在的勾连难题就会避免。

  为改变地下空间横向不连不通,草案提出四方面规定:一是控制性详细规划必须对地下交通设施之间、地下交通设施与相邻地下公共活动场所之间的互连互通作出具体规定;二是规土部门在核定地下工程规划条件时,必须根据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相邻地下工程和设施的具体连通要求;三是先行建设的地下建设项目必须按照规划要求预留连通位置;四是后续建设的地下建设项目必须与先建的项目实施连通。此外,对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规划条件未能提出连通要求的建设项目,《条例(草案)》鼓励相邻建设单位之间协商达成连通协议。

  管线纳入监控

  目前,上海城市道路埋设有给水、排水、燃气、电力、信息通信、热力、航油管道等7大类23种管线,主要管线总长度约9.5万公里。纵横交错的各类管线在地下形成了庞大、复杂的网络系统;但是管网信息不全、数据失准的问题仍较为严重,不仅造成后续地下空间规划制定缺乏可靠数据基础,更导致建筑施工过程中挖断地下管线的事故时有发生。

  《条例(草案)》将“管线跟踪测量制度”纳入法定规范,要求建设单位必须在地下管线工程覆土前,通知测绘单位实施跟踪测量,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同时,要求建设单位在申请地下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时,向规土部门精确报送竣工图、竣工测绘报告等纸质资料和电子数据。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