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以房养老不代表政府不管养老
来源:地产中国网 时间:2013-09-24 点击次数: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以房养老”。这一消息恰好在延迟退休、延迟领取养老金、“男当园丁女编织”等围绕养老制度的激烈争论之时发布,出于对政府是否向公众转嫁责任的担忧,大多数舆论对于“以房养老”表现出了相当的抵触和疑虑情绪。

  保障基本养老

  政府仍是主导力量

  在新浪微博上,有关“以房养老”的搜索结果高达二百万余条。质疑的声音主要集中在政府责任和“以房养老”在国内的水土不服上。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旨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但“以房养老”问题出现了误读、以偏概全等问题,需要加以澄清。“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所谓“以房养老”,只是“完善投融资政策”中的一句话,而且明确是开展试点。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养老服务是重大民生问题,政府是保障基本养老的主导力量。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迅速,态势严峻,解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问题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问题,坚持保障基本是《意见》的重要指导思想。《意见》兼顾养老服务的事业和产业属性,既对建立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拓展养老服务内容提出了要求,也对开发老年产品用品、培育养老产业集群提出了要求。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养老住区专委会主任陈宏认为,国务院此次出台的《意见》对养老服务业的规划非常全面,对各部门的任务分工也非常明确,反映了中央政府对于养老事业发展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只是融资政策中提到的一条而言,并不代表政府转嫁责任,和基本养老制度和财政兜底也并不冲突。

  面临着困难和制约

  “以房养老”不太可能成主流

  对于“以房养老”在国内的发展前景,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以房养老”在国内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制约,不太可能成为主流。

  陈宏认为,首先,中国老人的资产传代价值观、中国老人围绕住房作为活动中心的传统习俗是“以房养老”的重大阻碍,对观念的突破可能还需要经历数代人的时间;其次,房屋70年产权政策影响到金融机构对房产的估值以及后续的流通,相关政策亟待明确。中国房协副会长朱中一则指出,“以房养老”比较适合房价长期稳定的情况,而国内房价波动较大,由此带来的风险可能会影响到金融机构开展该项业务的积极性。

  此外,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受到上述因素的制约,“以房养老”发展将十分缓慢,规模也将“小众”,难以指望其成为养老保障的支柱。作为“以房养老”的积极推动者,原中房集团总裁孟晓苏在微博上也表示,“以房养老”可能更适合从失独老人和无子女老人开始做起。

  不过,陈宏认为,“以房养老”作为国际上的成熟产品,是对养老制度的必要补充,假以时日,在国内还是会有较好的发展。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