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广东应对住房难致人才流失:高校用自有土地建房
来源:北大法律信息网 时间:2013-10-09 点击次数:
南方都市报讯  房价越来越高,省政协委员蒋宗勇在今年省“两会”提交的提案中称,引进人才工作中最大的难题是住房问题,建议政府部门支持科研单位、高校等利用自有土地,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建设专家公寓、专家公租房,解决引进人才的住房问题。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省相关部门在对该提案的回复中透露,省教育厅以解决我省高校高层次人才的住房作为突破口,将通过高校自有土地建设人才公寓,争取政府划拨土地建设教师周转房,利用政府资金建设或购买专门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住房。

  省政协委员:住房难解决 广东不少人才流向江浙沪

  蒋宗勇表示,许多从国内外大学毕业的博士、博士后和专家到广东工作,没有办法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导致我省引进人才比很多省难度大,甚至我省不少人才流向了江浙沪。比如在广州五山、大学城一带高层次人才比较集中的地区,房价高,买不起,租房困难,租金高,没有地方住,很多引进的人才难以安居乐业。

  他说,目前政府也有支持政策,但操作过程中涉及报建问题、用地问题、资金问题等,工作推进难度很大,进展十分缓慢,目前建成的公租房可谓寥寥无几。建议各级政府给予特事特办,像当年解决福利房末班车一样。

  省住建厅:高层次人才标准未定 影响有关政策落实

  近日,省住建厅会同教育厅、科技厅对蒋宗勇的提案作出答复。住房问题是影响各类人才能否在广东发展和发挥作用的重要一环,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都高度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目前正在积极解决,稳步推进。

  省住建厅表示,该厅已草拟了《关于解决我省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的政策意见》(代拟稿),明确了解决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应坚持以货币补贴为主、实物配置为辅的原则。高层次人才工作关系在行政机关、财政核拨经费事业单位的,住房补贴资金由本级财政解决;工作关系在非财政核拨经费事业单位或企业单位的,住房补贴资金由用人单位解决,当地财政可以适当承担一定比例。

  “由于目前对高层次人才的标准和范围尚未有明确的界定,因此也影响了《关于解决我省高层次人才住房问题的政策意见》中一些具体细则的确定,我们将进一步听取各方的意见,继续完善相关措施。”省住建厅表示。

  此外,省科技厅在《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一次性给予创新科研团队带头人100万元(税后)住房补贴。(记者 黄怡 张其明)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