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北京:房产证下月试点免费“加密”
来源:北大法律信息网 时间:2013-10-30 点击次数:
记者昨日获悉,市住建委将从下月1日起,在海淀试点房产证免费“加密”服务,业主可以为名下房产证增设密码,给房产过户增加一道安全门。

  房产证将可设6位密码

  本市从1998年起使用统一房本后,房产证上已有多项防伪标志,房屋登记部门办理业务时,通过查阅原始登记档案和验证防伪措施,已能有效防范持假证办理房屋登记。但相关负责人坦承,目前过户大厅对于识别人是否假冒仍有一定难度,假冒权利人往往与房屋所有权人身份证明上的照片相似,并通过各种手段获得了真实的房屋所有权证和房屋所有权人身份证明,之后将房屋所有权人的房屋买卖或抵押,给房屋所有权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这位负责人说,这类情况主要见于家庭内部矛盾或不法中间人恶意欺诈。

  据了解,近期,本市多次出现过有人持假房产证办理过户的情况。但从下月开始,海淀区的居民就可以自愿申请为房本免费加密。业主可持身份证明、房屋所有权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到海淀区房屋登记大厅办理加密事项。如房本上记载信息与现状相符,可直接设立登记密码,登记密码为6至12位阿拉伯数字。

  目前全市相关系统的调试已经完成,而在海淀区试点之后,将在全市推广。

  密码遗失须去登记部门补办

  目前,加密服务主要面向房主为个人的房产证。一旦设定密码,以后再办理房屋登记业务时就需输入正确密码,否则将不能办理相关手续。

  据相关负责人提醒,一旦加密后,须妥善保管好房产证和密码,如连续三次错误输入导致密码失效或忘记登记密码,需要先办理密码挂失手续,再申请办理相应的登记业务。

  据介绍,密码设立后,可以到房屋所在区县的登记部门或通过市住建委网站修改密码。如果忘记登记密码,可以到房屋所在区县的登记部门办理密码挂失业务,办理人须提交房主身份证明和房产证原件。委托他人代为办理的,还须提交明确密码挂失事项的公证委托书和受托人身份证明原件。

  密码挂失业务会短信通知房主。办理人可在密码挂失时选择是否重新设立登记密码。如选择不设立,则该房产证不再处于加密状态。如果因为连续三次错误输入密码导致密码失效的,也可通过此种方式办理。

  判决继承过户不需密码

  如果房主、房屋状况等已变更,需先申请将房产证变更至与现状一致后,再申请设立登记密码。房主如委托他人代为申请权证加密,代理人还需提供本人的身份证明和明确加密事项的公证委托书。业主如果是在申领房产证环节加密,办理人在领证窗口领取房产证时,即可设立密码。

  对于已经领取的老房产证,登记部门需要结合房屋登记档案核对房产证的真伪。因此要在5个工作日后,办理人再到登记部门设立密码。如果房产为夫妻共有,则应由共有人共同申请权证加密。

  房主持已设立密码的房产证申请买卖、抵押等房屋登记业务,房屋登记部门在受理时会要求其输入密码,如能正确输入登记密码,则按程序继续履行登记程序;如连续三次错误输入密码,则需挂失密码后,再重新启动受理。如果房主委托代理人申请房屋登记,代理人应代为输入登记密码。

  对于房主申请的登记业务,不校验登记密码的业务种类为继承遗赠、生效判决房屋转移。“这几类都是比较特殊的情况,比如继承的,法律上已经规定了法定继承人;法院判决已经明确判给谁了;这时有没有密码其实没什么作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耿诺)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