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湖南永州公安局长:唐慧案后越觉得执法要公开透明
来源:北大法律信息网 时间:2013-11-07 点击次数:
上班迟到、不穿警服、接待民众态度差、工作时间打瞌睡,公安局督察部门的工作就是监控这些执法不规范的行为。永州市公安局有个“网上督察中心”,2000多个摄像头设置在全市公安机关所有值班备勤、接处警、窗口服务、监管场所和执法办案区,中心的电视墙上可以实时查看监控画面,一旦发现民警的不规范行为,督察民警立即截图,查实后对责任人进行相应处分。

  永州市公安局网上督察中心成立于2011年8月份。“刚开始成立时,很多一线民警不理解,甚至反感,在摄像头下工作,他们觉得不习惯。”永州市公安局一名负责人介绍,2011年8月份系统开始运行,到2011年底,就发现和整改各类问题、隐患600多个,其中发现并整改“单人提审”、值班室无人值班、监管场所存在安全隐患、接警态度不好、内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200多个。

  该公安局户政大厅一名民警说:“以前上班,一进办公大厅就觉得紧张,现在习惯了,只要不犯错就没关系。”

  为了进一步加强督察,公安局督察部门会不定期对某个单位进行“突查”,调看被督察单位的画面,打电话让民警在镜头前列队,如有人无故缺勤,就要受到处分。这些监控摄像头不仅能记录画面,还能同步录音。记者张祥

  [对话] “唐慧事件后越发觉得执法公开透明很必要”

  蒋建湘(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潇湘晨报:永州市公安局推行执法规范化的思路是什么?

  蒋建湘:我觉得“建设优秀公安团队”是总思路。我们除了通过各种会议组织民警学习、打造先进基层所队外,还利用多种形式提升执法水平。以前永州公安队伍人才比较缺乏,公开招考时,很多岗位因为报名人少,达不到开考条件,现在我们和长沙一些高校合作,定向培养公共管理学硕士,目前有78个学员即将毕业,我相信他们将会成为永州公安的中坚力量。另外,我们还规范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操作流程、提高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在执法过程中的运用,并建立一套完善的警务督察机制。

  潇湘晨报:公安机关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但群众可能会认为“这原本就是公安机关应该做的”,你怎么看群众的这种高期望?

  蒋建湘:唐慧事件以后,我们越发觉得公安执法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非常有必要。很多问题,只要做到足够公开透明,老百姓对公安机关的误解就不会产生。公安机关的执法行为公开、透明、规范,确实是我们原本就应该做到的,老百姓对公安机关有这种高期望很正常。推行执法规范化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没有最规范,只有更规范。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