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央行要求第三方支付拒比特币 比特币再跌两成
来源:北大法律信息网 时间:2013-12-18 点击次数:
新京报讯  此前曾遭央行打击的比特币在缓慢回升之际再遭重击。央行日前约谈了国内第三方支付公司,明确要求关闭比特币、莱特币等交易通道。受此打击,昨日比特币价格大跌逾两成。有分析称,比特币或将退出中国市场。

    央行两次出手打击比特币

    此前12月5日,央行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下称《通知》),不承认比特币的合法地位,比特币价格随即大跌。12月16日央行再度出手,有消息称央行约谈10余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相关负责人,明确要求其不得给比特币、莱特币(另一种基于“点对点”技术的网络货币)等的交易网站提供支付与清算业务。

    昨日,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12月16日支付宝、几大银行、财付通等相关负责人被央行约谈,明确要求银行、支付机构不能给比特币、莱特币等交易网站提供支付与清算服务。对于已发生业务的支付机构,应解除商务合作;对于存量款项,可在春节前完成提现,不得发生新的支付业务。

    据媒体报道,财付通已停止与两家比特币机构合作,目前交易网站BTCC(比特币中国)及比特币、莱特币交易网站OKCOIN已将第三方支付机构从原先合作的财付通换成另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

    金融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国家对比特币加强监管的又一项措施,与此前《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形成“组合拳”。

    受此影响,中国比特币玩家信心受挫。昨日,比特币暴跌逾2成,一度暴跌逾3成。截至记者发稿时(17日19时)比特币中国的交易价格跌为3933元,而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Mt.Gox的交易价格则降为753美元,约合人民币4571元。

    比特币或退出中国?

    此前,比特币已遭到中国、法国、泰国、挪威等多国央行“封杀”,无法获得合法货币地位。国内已有多家电商平台表示不支持比特币。此次央行约谈银行、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再度出手强化比特币监管。

    不过,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支付宝从未对比特币提供过任何支付支持,目前在比特币交易网站上出现的支付宝接口,都属于个人账户之间的交易行为,与支付宝公司无关,因此,央行此举并不会影响到支付宝现有业务。该人士提醒广大网友注意风险。

    财付通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目前已关闭交易通道。不过对此消息,新京报记者联系央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未得到确认。

    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比特币在中国的疯狂炒作到了尽头。更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记监管重拳出手后,可能会造成大规模的比特币交易停止,比特币未来存在退出中国市场的可能性。

    ■ 相关

    玩家不看好比特币走势

    12月5日,比特币大跌。国内平台比特币中国显示,比特币的价格从12月5日6:00的7005元人民币下跌至7日14:00的4150元,下跌41%。7日后,比特币价格回调,震荡上扬。

    16日,央行要求第三方支付公司不得提供比特币支付服务消息传出后,比特币再次下跌。17日,比特币中国显示,比特币最低跌至3400元人民币。

    南京一位比特币资深玩家在7000元的时候就已经清盘退出了。昨日,他对新京报记者说,“央行的两次通知,对比特币交易市场是很大的打压,所以5号以后下跌明显,随后出现的反弹主要是一些短线操作者在搏利润,赚到钱后他们肯定会离场,”上述玩家表示,“这两天央行要求第三方支付公司不得提供比特币支付服务的消息,对比特币来说更加不利,说不定以后也会禁止银行提供服务。所以,长期看比特币的趋势应该是以下跌为主,因为很多人会选择清仓走人”。

    ■ 观点

    比特币还可以私下交易

    昨日,财经专栏作家、外汇市场观察员肖磊认为,央行此次约谈银行、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这其实是在落实12月5日发布的《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并不是又一“组合拳”。因为《通知》明确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由此可见,约谈上述金融机构是落实《通知》的举措。

    在肖磊看来,这只是央行封堵了比特币成为金融商品的一条路,阻止比特币的金融化属性,并没有否定它的商品化属性。虽然央行不承认比特币的货币属性,但依然承认它是虚拟商品,这就意味着比特币还可以私下交易与流通。

    安邦咨询研究员刘枭告诉记者,只要玩家们有信心,支付宝等支付渠道被封死,还可以申请国外的支付账号。

    “这个打击非常巨大”

    “这个消息对我们行业是比较大的打压,现在连饭也不能吃了,”昨日,一个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称,“如果落实的话,会对比特币交易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不能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找另外的方式,比如现金交易,对用户来说,交易不方便,交易成本会急剧上升,这会导致交易量下降,交易价格下降”。上述负责人称,会服从政府的管理,但是网站肯定不会关闭。

    昨日,资深比特币玩家赵东对新京报记者称,中国比特币玩家的数量在百万量级,现在绝大多数比特币支付是通过第三方支付通道交易的,央行的决定最终会切断这条路,以后用户可能得直接给网站付款,但是怎么相信这个网站,将会成为问题。

    赵东还称,比特币是有潜力的事物,如果央行采取了保守的政策,有可能让中国人与这个新事物失之交臂,使很多人低价从中国买到比特币拿到国外卖高价,导致比特币流失。 (记者 金彧 李媛)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