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泓森新闻>行业新闻
全国妇联将推动反家暴法立法进程
来源:北大法律信息网 时间:2014-01-14 点击次数:
全国妇女儿童五项活动领导(协调)小组联席会议近日在京召开。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说,今年全国妇联将推进反家庭暴力法立法进程,对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研究论证;推进家庭教育立法调研和法规制定,修改完善立法建议稿。

    宋秀岩在会上通报了全国妇女“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暨平安家庭创建协调小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和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暨全国“双合格”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过去5年来的工作情况以及2014年的主要工作安排。她说,5年来,全国妇联大力推动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法规政策完善,出台《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推动将反家庭暴力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积极参与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政策制定修改,推动和配合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执法检查,完成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女性高层次人才成长状况研究与政策推动、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一批专题调研,以议案提案、调研报告、简报信息等形式积极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提出对策建议,促进一些长期制约妇女儿童发展与维权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宋秀岩说,5年来,全国妇联积极推进家庭教育立法进程,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国务院法制办提交了关于制定家庭教育法的立法建议。组织开展农村留守流动儿童状况、“独二代”子女成长状况、农民工子女入托问题、儿童社会工作发展现状、自闭症儿童调查等专项调研,为参与国家相关政策文件的制定和修改提供了依据。

    宋秀岩说,今年全国妇联将推动各地探索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进一步促进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积极探索针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重大事件进行科学研判、及时发出声音的办法和途径,加强妇女儿童舆情监测,为促进男女平等营造良好环境。跟进社会救助法、继承法、生育保险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制定或修改,继续通过推动村规民约修订完善、探索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共有人登记制度等加强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的制度保障。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拐卖妇女儿童、虐待家庭成员、性侵女童、儿童监护等问题,加大调查研究力度,促进法律政策完善。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